Wednesday, July 03, 2013

我的結他雜記: Berklee Jazz Guitar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花了差不多兩年時間及六千多美元(已加價至七千),終於完成了總共五堂的Berklee Jazz Guitar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相信網友最有興趣知道的是:到底值不值?實在不容易答,尤其是在花了六千多元以後。就個人而言,原先期望學完之後可以在band stand上看著lead sheet就能即興,現在發現是不切實際的期望。事實上,近期我的練習焦點和Berklee Jazz 101/201所教的有點背道而馳:除了major scale(Jimmy Bruno的5 shapes),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練其他scale,諸如bebop, pentatonic, harmonic/melodic minor及其modes;Berklee導師建議從唱片學licks,我目前則主力「死背」Robert Conti/Sid Jacobs/Joseph Alexander教材的licks and phrases。 頗為肯定的是,Berklee所授的基礎長遠來說是用得著的。有理論解釋,licks也易記一點;我在練熟licks之後,下一步(幾年後吧)也打算多練一些Berklee教的scales。

今天的我遇到兩年前的我,我可能會說:這五堂所學到的音樂及結他知識終身受用,可謂無價。為交功課而狂練的練習曲(chord伴奏,chord melody,爵士作品head及transcribed solo)及「預作扮即興」solo,都令我技術增進不少。不過,如果負擔不來,也有很多其他更便宜的渠道學到這些知識,練到這些技術,只是沒有這麼「一條龍」吧。又或者採用折衷辦法: 只上一堂Jazz 201,201基本上重温大部份Jazz 101的東西,如果對ii-V-I chord progression及一般scales/modes已有認識,Jazz 201應該跟得上;就算沒有,即管先死記死練一個學期,反正教材在一年內可以慢慢重温,到時才攪清楚究竟亦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