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2, 2013

我的結他雜記: Berklee Chord 201 and Jazz 201

一年前寫了一點Berklee上堂後感,原來頗有網友賞面賜讀。如今又上多兩堂(Chord 201,Jazz 201),也想再和大家分享一下。

Chord 201在三個月前完成,很慚愧,已忘記一大半。最深刻印象的課題如下:
- Chord 101教過triad,是大家熟悉彈鄰近三條弦那一種,更準確來說是closed triad;open triad是最低及最高音分得更開,彈鄰近三條弦就不行了,所以難度高一點,但做出一種開揚的聲音,值得練習和使用。有時為爵士standard編chord melody,不需全用四個音的chord,可試試用三個音的open triad。
- Chord 101已教過inversions,而Chord 201除了重温、加強練習還有應用。Chord 201其中一個重點課題是編chord melody,如果melody的音是chord tone的話,只需直接彈以該音為最高音那個chord inversion即可。即使melody的音不是chord tone,先找出最鄰近但較低音的chord tone及以該chord tone為最高音那個chord inversion,然後應用以下替代公式:Two replaces one, four replaces three, and six replaces five.
舉例:C大調的曲,chord是G7,melody音是E,E最鄰近較低的chord tone是D(5th of G7),彈drop 2 G7的話選以下這個inversion: 3 b7 R 5 (B F G D),再由E代替D(Six replaces five),彈B F G E的chord。
當然,除了maj7/min7/dom7這三種由major scale衍生的chords之外,Chord 201還教了眾多其他scales較少見的chords。
- Chord 201亦有和伴奏相關的課題,一個重要的概念是voice leading,指的是由甲chord轉乙chord時,從乙chord各個inversion中,選擇一個使用鄰近甲chord tones的,聽起來就順暢得多。
另一個導師常提及的概念是chord scale,例如C大調彈G7,Cmaj7及Dmin7等等就是來自同一chord scale,也就是所謂harmonized scale。當一首歌長期(幾個bar)用同一chord時,只彈該chord以至inversions覺單調,可以彈chord scale其他chord,該堂有不少示範曲可作參考。
最後想提的也是伴奏使用的Basic Brazilian Rhythm Patterns,那是用手指彈的。該課亦附有一些用手指彈的練習,對平常只用pick的學生相當有用(當然,對我這個常用手指彈的也十分有用)

至於Jazz 201,心態和Jazz 101有點不同,因為已改變急於求成的想法,不再期望在上畢該課後就能即興自如;正如老師所強調,他教的是學習練習爵士的方法,對我們的期望是「畢業」後有能力自行探索。Chord 201, Jazz 101/201都時常提及color及tension這些概念,至今總算有少少得著:老師說爵士即興就像畫畫,調色盤在面前,爵士樂手就像畫家使用不同顏色配搭創造作品。Chord Scale Theory入面每個chord有多種對應的scale,就是不同可供使用的顏色;明白到這一點,就不用太心急全部練熟,就算只得一兩種顏色,也不是不能畫畫,只是單調一點而已;總之要有個起點,其他顏色可慢慢加入調色盤。之前相當困惑的是:每種chord都有個「大家庭」,例如major有major7(#11), major7(#5), minor有m7b5, m6, m9b5, dominant更有7(#11), 7b9b13, 7b9, 7#5, 7alt...等等,連用甚麼scale也記不來,更遑論彈!還有一些令我大惑不解的概念:implied harmony和secondary dominant,即是見到某chord,不彈對應的scale,而彈對應另一個chord的scale,暗示另一個chord;我完全不懂如何運用。原來以上幾樣,需要融會貫通;讀過其他教材(如Sid Jacobs的Mel Bay's Complete Book Jazz Guitar: Lines & Phrases, Joseph Alexander的25 Major ii-V-I licks),尤其是看過Robert Conti在他DVD中的示範,茅塞頓開!他的示範如下:伴奏的彈unaltered chord(如min7或dom7),他彈的是對應altered chord(如min7b5或7alt)的licks,完全無問題(反之亦然)。其實altered就是添加tension,靠這些key以外的音,也就是所謂"outside notes"吧。音樂不外乎就是加tension然後resolution(到I chord, 用chord tones)

其實Jazz 201不折不扣是Jazz 101的延續,所教的均建基於101已學過的scales及概念,例如101教過harmonic minor的5th mode(即Mixolydian b9b13),201除此之外另加melodic minor的幾個modes: Lydian b7, Locrian #2, 及常用於dom7th chord的altered scale. 101教過dominant bebop scale, 201就教了major及dominant b9b13 bebop scale, 除了無結他手不識的minor pentatonic, 201教了major b6及dominant 7 pentatonic.101教過的Diminished scale, 201再深入探討,並提供一些常用lick/pattern的例子,這一課的內容和Robert Conti及Sid Jacobs所教相若,印證爵士教材大體上萬變不離其宗。其餘幾堂則是建基於這些知識以上,分析幾個非一般ii-V-I 的chord progressions,例如Rhythm change,及the Coltrane matrix(即採用John Coltrane名作Giant Steps的progression之曲子)提起Coltrane這位爵士史上影響極深的巨匠,201除了剖析在Giant Step progression的即興手法外,也借另一首Coltrane名作Moment's Notice探討Coltrane的風格;201探討的還有殿堂級結他手Wes Montgomery的風格。最後介紹以ECM公司旗下音樂人(如Pat Metheny)及其作品為佼佼者的現代爵士風格,教了一些在slash chord即興的手法。想成為一個全面的爵士結他手,以上所講的都值得鑽研一番,幾年的時間是少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