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6

The Rippingtons, Gordon Goodwin's Big Phat Band

早幾天看Yoshi's 的newsletter 得知週末The Rippingtons來出show, 實在吸引。在我心目中,The Rippingtons 代表著80尾90頭那種優皮中產的態度,吊詭的是,那是我尚在大學讀書,理應很熱血煲煙隊啤爆粗聽重金屬的年代,可能我當時認為後者是中學生才做,我想行前一步吧。最深刻印象的是Columbia house 寄來一套3CD 的著名smooth jazz label GRP 推出的十週年紀念專集,不幸地內裡有大半歌曲我不喜歡,因為太多vocal, 不過也有好幾個樂手及樂隊我十分欣賞,例如Special EFX, Acoustic Alchemy, Spyro Gyra, Yellowjackets, 當然還有The Rippingtons (題外話:原來2012年是GRP 30週年,他們也推出了雙CD作紀念!)去年終於首次看了不是太smooth但很 jazz的Yellowjackets, 今年亦是首次看The Rippingtons, 他們剛在六月底推出新作True Stories, 今場音樂會重點宣傳新作,感覺上和他們80尾還有Kenny G 客串的悠閒風格已很不同,True Stories內一首King's road 更以很rock的guitar riff 帶起全曲,另一首Build to last (前作標題歌曲)也很扎實,其實這絕不悠閒的風格我也很欣賞,sax和結他並重的編曲在smooth jazz 界不算常見,對我亦有啓發性。
上個月我也看過前Rippingtons 成員和其目前的樂團演出,我指的是Eric Marienthal (他也是我網上學sax的老師)和Gordon Goodwin's Big Phat Band. 無獨有偶,我當年首次認識Marienthal 的音樂也是透過該GRP 十週年專集!至於Big Phat Band就是因為他們的格林美獎,雖然在論壇不少版友認為有其他更出色的Big bands, 我就覺得Gordon Goodwin寫搶耳的旋律實在有一手,如你聽過當晚encore之作The Jazz Police必定會同意.我也頗喜歡他為Quartet San Francisco寫的組曲(收錄於Pacific Premieres一碟),上次看Quartet San Francisco就有Gordon Goodwin做特別嘉賓吹Tenor sax!這位仁兄認真多才多藝!除了作曲及吹sax,他領導Big band時彈琴(有Ellington及Basie之風)又主持電台節目,口才當然了得,和我們爵士友分享了不少心得:他指平日練Sax的時間實在不多,總之出show上台就要對自己多年功力有信心.此他介紹了一些練習即興的方法.(最後Goodwin介紹他老師Warne Marsh教的移動旋律大法,無獨有偶,兒子的單簧管老師也示範過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