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Fingerstyle guitar master Stefan Grossman

禮拜日無節目,也是當天才知道,幸好家在bay area,不愁沒有音樂會,基本上我的策略是先看KCSM Jazz datebook,以及一些著名演出場地的網址,包括Yoshi's, Freight and Salvage, Davies Symphony Hall等等。首先看到Freight and Salvage有acoustic fingerstyle guitar表演,然後看到SFJAZZ有一場拉美爵士樂,有我欣賞的古巴單簧管色士風大師Paquito D'Rivera,可惜SFJAZZ售票網及電話皆不通。兩全其美的方法:是去前者,在路上聽後者的CD!相當慶幸沒有錯過一場非一般的音樂會。

Freight and Salvage這個場地本身已是非一般牟利娛樂場所,而是一個歷史悠久,靠捐款由義工協助運作,以傳統美國音樂為主的表演中心。傳統美國音樂除了我常聽的Blues及Jazz,也包括我興趣不大的Country及Bluegrass。不過演出宣傳網頁介紹Stefan Grossman彈fingerstyle guitar,從結他手角度也絕對值得支持。提起fingerstyle,我聽得較多的有Tommy Emmanuel, Martin Taylor, Adam Miller(去年他首次從澳洲來美國巡迴演出,可惜Bay area一站是在偏遠的Lafayette,包括我在內的捧場客寥寥無幾)網頁上的Stefan Grossman sample track風格頗有不同,卻是我非常欣賞但不常聽到的Acoustic blues。音樂會打頭炮就是一首令人聽出耳油的acoustic blues instrumental。接著他開始他獨有的「棟篤笑」式表演:邊說邊唱邊彈地介紹自己學及玩結他的軼事,歌曲的出處等等。雖然個人偏好instrumental music,也覺得他的方式很是過癮。他是一個成長於Brooklyn的猶太人,小時候想學結他,父母叫他去買點唱片,他在唱片店買來一張folk(Woody Guthrie),一張acoustic blues唱片,決定走後者的路線,師從Reverend Gary Davis,學了一大堆廿世紀初至中的美國傳統歌曲,包括Mississippi John Hurt, Big Bill Broonzy等大師的作品。當晚表演也有原創,例如拿另一位acoustic blues 結他手開玩笑的Assassination of John Fahey,大概有三分二是instrumental,除了blues,也有一點pop/jazz;作為一個白人,唱blues的唱腔亦別具一格。還不忘宣傳他當晚有售的CD Blues for the Mann,該碟包括大部份作品的TAB(PDF),大家可以跟著彈,中場break time大家都趕著買一張(包括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