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0, 2013

我的結他雜記: first Flamenco lesson

學Flamenco結他的念頭有了好幾年,不過這兩年忙於上Berklee的爵士結他課才暫時擱下。還記得最早接觸西班牙結他,源於十幾年前在香港坐雙層巴士樓上,聽兩位學生哥分享結他心得,他們先談major及minor,我都不感陌生;但接著他們又提到西班牙結他就是混合major及minor,對我相當新鮮;現在想來,他們指的應是Mixolydian b9b13,和natural minor差不多,但用major 3rd(似major scale)及minor 2nd。

言歸正傳,其實教Flamenco結他的老師比起教rock的少得多。我之所以找到這位老師,是因為他在本地Flamenco(歌及舞)協會開班。好不容易找到他的聯絡方法,請他教單對單。約好的地方是他的studio,該詞既可解作工作室,又可解作寓所,事先毫無頭緒;去到更是搲頭:地址是downtown一間餐廳!心想難道在台上教,即學即表演?原來老師的工作間位於餐廳後樓梯一角。一開始,讓他看看我那支thinline electric acoustic nylon guitar合不合格,除了細聲一點,問題倒不大。然後再請教一下正宗姿勢,原來和古典不盡相同,反正古典我也是自學,話改就改。接著叫我彈些東西,我當然事先預備了幾首,包括Tarrega的Lagrima(Preludio)以及Malaguena,不大見得人,只是讓老師了解一下程度罷了。

正式開始教彈第一首!他指正了我的右手姆指及中食指的彈法(雖然比起pick更常用,我的fingerstyle實在有限公司)然後逐個逐個bar的教,教了8個;原來Flamenco傳統是靠模仿來學,不是看譜,以前在西班牙學的窮等人家,連書也不會讀呢。之後再教8個bar的arpeggio,可以和以前那8個連續使用;原來表演Flamenco guitar就是把不同的pattern(第一首不是一曲而是一個名為Solea的pattern)自由組合,我想多練的話不久的將來應做得到(起碼不像即興爵士般遙不可及)而且強迫記憶,不會依賴睇譜,拿起結他就表演多麼有型呢!說不定有助防止老人癡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