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Pat Metheny

我最喜愛的爵士結他手及學習對象包括Pat Martino及Jimmy Bruno,Pat Metheny不在其中;但作為這個年代影響力極深、唱片銷路甚佳的結他手,他的concert對我還是很具吸引力,但對上一次看他竟然是十年前在Oakland Paramount Theater。Pat Metheny成名四十年,記得廿幾年前聽香港電台的爵士節目(不知現在還有沒有?),常常介紹Pat Metheny Group,Chick Corea及Miles Davis等等,他們到港演出均是盛事。雖然不是所有他玩的風格我都喜歡,但我欣賞他夠多元化:Pat Metheny Group玩的我認為New Age感强烈,和他的Trio/Quartet的現代爵士感覺相當不同。今次他的Unity Band風格是後者,對我來說比較啱聽;事實上色士風手Chris Potter有獨當一面之能,我一向十分欣賞,所以今次非去不可,US$55在SF算是十分貴,但連星期三晚八點場門票也早已售罄,我預先買了十點的票,早廿分鐘開始排隊,排了半小時才能進場,前面那位阿叔和我一樣頗為不滿,不過一開場這些立即拋諸腦後。打頭陣的是Pat Metheny用他那支「奇門兵器」4頸42弦Pikasso acoustic guitar獨奏,在他手中效果尤如一隊樂隊,當世不知有幾人能彈得到?接著樂隊四人full team登場,是唱片原班人馬,在西岸也是罕見,即使是名氣不下Pat Metheny的頂級樂手,很多都找加州本地樂手伴奏。演出的有來自新碟的新作,也有Metheny膾炙人口的作品,現場即興氣氛特別熾烈。最後十五分鐘拉下了兩塊神秘布幕,原來大有乾坤:蓋著的是幾組Orchestrion:靠吹打發聲的機器,由Metheny透過結他來控制,再加上looper(可錄下一段聲音重覆播放),效果相當豐富,只是長了一點難免有些許冷場。總的來說是十分精彩多變的演出,自然encore連連,Pat Metheny最後彈的是意外驚喜:去年acoustic guitar獨奏唱片中玩過的Beatles cover "And I Love Her." 這次演出可算是總括他近年三張唱片的東西,絕對值回票價有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