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12

我的結他雜記: Berklee Jazz 101

在Berklee今個學期終於上期待已久的主修課堂:爵士結他101。短短一個月(即四堂)所教的內容可謂十分緊湊,目標就是在chord progression伴奏下,彈單音solo lines。第一堂練chord tones( root, 3rd, 7th),要彈不是最低那個八度,主要練第五把DGBE 弦上的音。接著三堂分別是練maj 7, min 7, dom 7的arpeggios, approach 。其實和Jimmy Bruno 教的差不多,只不過用較多的樂理名詞概念來解釋,亦提供大量練習曲,包括比較『抽象』純為練熟chord tones/ approach notes 的,也有一些jazzy licks可『即抄即用』的;這些都是Bruno 所無的。當然,Bruno的宗旨是no nonsense, 所以樂理名詞可免則免了。至於範例,Bruno 的網站包括學生上載彈奏及他回應的短片(我只用過他的舊教學網,不知新的是否如此),跟片學彈是學習過程一部份,只是沒有譜可跟而已,其實也是練聽力的好機會。

目前最大的難題倒是和跟Bruno 學時一樣,就是未能把這些chord tones/ approach notes 組成jazzy 樂句。問過Berklee 的老師,他說是沒有公式可跟的,他能教的只是『工具』,必須練熟這些工具,熟到即可應用,再加上多聽多抄(transcribe),累積咁上下經驗,才能即興solo。以前Bruno 也只是叫我多點跟片學彈 。總括他們所言就是:前路漫漫,連Berklee 也無必『掂』秘技可授,實在有點沮喪,恐怕彈爵士此夢難圓。

無論如何,今日我在Berklee勉強能跟得上進度,當年跟Bruno學的5 shapes 居功至偉。5 shapes 其實就是由CAGED 五個open chord 衍生出的五個major scale fingering patterns 。從中可以『抽出』I ii V chord ( maj 7, min 7, dom 7 )的arpeggio fingerings,在結他頸上任何一處都可彈以上任何一種arppegio,並即知對應的major scale,再由此可彈major scale 的modes 。(雖然Bruno 不主張從scale/mode 的角度思考,他教的是考慮ii-V-I整個progression的pitch collection,正正就是shape之中每一粒音)

其實Berklee和Bruno教的很多殊途同歸,例如:
1) Berklee教maj 7或min 7 chord tone可從scale中下一個(較高)音去approach。Bruno教solo時可以由低至高彈arpeggio,然後由高至低彈scale;其實這樣彈的話正包含這些scale approach tone。
2)Berklee教dom 7 arpeggio的b7音,可從root去approach;Bruno也教dom 7 arpeggio可從whole step之上去approach,b7上一個whole step正是root!(不過Berklee有教dom 7 arpeggio的3,不宜用scale tone去approach)
3)Berklee教min 7 chord伴奏時,可彈低whole step之maj 7 arpeggio來solo,就是dorian sound。這個maj 7 arpeggio正是該min 7 chord的b7, 9, 11, 13音。Bruno一直教I ii V任何一個arpeggio都和整個progression夾,無需刻意I arpeggio配對I chord,也是這個道理。

上過這些課,想起十二年前買Herb Ellis《All the shapes you are 》一書,教的其實也是這些道理:練熟ii-V-I progression的arpeggios及scale tones,聽熟他示範配合數十個chords的licks。書中介紹了多個fingerings,他稱之為major scales, minor scales及dominant scales,其實和Bruno教的fingerings同出一轍。不過名字就有少少誤導:他的minor scale fingerings其實是dorian mode而非minor scale一般指的aeolian mode(他用minor一詞是指配合ii min 7 chord吧);而dominant scales當然就是mixolydian mode。Ellis的建議是認熟每一個fingering對應的chord形(他也叫這做shape,但此shape不同Bruno教的5 shapes),solo時多用chord tones及approach notes。和Berklee及Bruno教的都是同一回事。唉,如果十二年前有人解釋給我聽就好了!不過其實我在08年分別請教過一位結他老師(爵士非其專長)及網上論壇,結果還是靠自己搞清楚。現在我用這本書的CD來練transcription,畢竟特地為教學示範而彈的lines比較易聽易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