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6

紅樓夢歌劇

當年聽古典音樂,從器樂入手,從來不算太熱愛人聲,卻也因為華格納的全方位理念吸引聽了他全套指環,後來在紐約居住,更沒理由去看看那裡著名的劇團,還記得第一次奉獻了給喜劇愛情靈藥,在三藩市多年反而從未去過該市的歌劇院,只是數年前在朋友介紹下在柏克萊大學的劇院看過三藩市歌劇團演出的老少咸宜作品秘密花園,此後每年都收到新樂季的戲碼,當中不乏吸引作品,不過令我覺得非看不可的,是今季全球首演,改篇自中國四大小說之首的紅樓夢.老實說,小時候家中一早有齊四大,西遊水滸三國早就讀過,但紅樓夢文縐縐且難懂,是唯一被放棄的一本!但這本天下第一奇書就有一種特別的吸引力,為準備看劇,我一方面開始讀原著(不過在看戲前只讀到賈妃回家探親那回)另一方面查看和歌劇相關的所有資料,包括演員作曲家作詞家等等,又聽了去年預演的少許錄音(那次由女兒參加的樂團總監負責指揮呢!)

終於等到9月28日我買了票的那場!歌劇院人頭湧湧,衣香鬢影,觀眾當中不少是中國人,似乎在中文媒體中的宣傳頗有成效,故事開始大致跟從原著,石和草希望和尚幫他們完成入人世的心願,於是和尚讓他們從警幻仙子的鏡觀看人世間悲歡離合,看到由他們化身的世家子弟賈寶玉和表妹林黛玉相遇,同樣熱愛音樂詩詞的他們墮入愛河,然後出場的是來自富商薛家的另一表親淑女典範的寶釵,賈家話事人賈老太首肯雙玉戀,但寶玉母則力主雙寶配,皆因可借助薛家財力償還賈家欠皇室的債款。這一幕以賈妃回家探親作結,已預示皇上亦屬意雙寶配。

下半場賈妃失寵被賜死,賈老太病殁,寶玉母正式成為新當家,迫雙寶成親,寶玉要脅出家,其母假意讓步,在寶玉以為和黛玉拜堂之時,才發現新娘被調包;就在那時皇室派員到賈府抄家討債,因賈薛已成婚,連薛家亦一拼被抄,大家方知墮入皇上詭計,寶玉回到和尚處剃度出家,原來年輕時的和尚正是寶玉!

長篇的原著濃縮為數小時的劇情,難免會令忠實讀者感到不足,其實作曲家亦對此反應有準備,建議觀眾以一個三角戀故事看待好了。我個人認為,雖然配樂略嫌單調,多首悅耳浪漫的詠嘆調足以補足有餘。而當雙玉發現無法一起,岀現葬花吟行草書法的佈景,更添淒美。

其實以亞洲社會為背景的西洋歌劇不算新事物,兩世紀前已有蝴蝶夫人及杜蘭朵,不過改編中國文學瑰寶紅樓夢,當然又是更深層次了。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現場有雙語字幕,英文的是歌詞,中文其實非直譯歌詞,倒有很多取自原著,實在有詩意,如:
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