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12

我的結他雜記: 非學院派教爵士

Berklee爵士科導師教scale及arppegio,我問有甚麼「公式」或「捷徑」可以應用它們,他說沒有捷徑,唯有練熟及多聽名家從中學習。 從該課程學到的樂理及範例,我認為是相當有幫助的基礎。另一方面,我也覺得應從其他渠道在此基礎上發展,所以我才買了Wolf Marshall的Best of Jazz Guitar(附CD,可練聽力又可學學名家lines),及Sid Jacobs的Complete Book of Jazz Guitar Lines & Phrases;雖然Berklee導師不覺得需要這些,聽名家CD已是一大資源。

Jacobs的書有很多配合ii-V, V-I及I chord/progression的短phrases,包括很多爵士語言的典範,我正在很努力的背及練習在不同的key上應用,務求見chord可即彈。背熟彈熟之路固然還有一大段;始終覺得兩個bar轉三個chord要「背」出對應的phrases且要連貫又是另一條長路。究竟有沒有一些方法或教材針對幾個bar的chord progression彈奏長句? 之前跟大師Jimmy Bruno學的即興方法,看的不只是一個chord而是整個key,每一個大調都有五種指法可彈該調的pitch collection。當然,這也不是甚麼公式或捷徑。

經驗中教得更加具體的,是有出教學DVD的Robert Conti老師。他的入門DVD Ticket to Improv把一首曲子的單音solo由頭到尾逐粒音記下,學生只需做copycat 照彈。他的理念是學爵士即興第一步就是要多彈,彈的是充滿爵士語言的完整樂句,踏出這一步之後,才去理解為甚麼要這樣彈,總之是實戰重於理論。我覺得也是值得一試,尤其是像我嚴重缺乏爵士語言遑論創造。Robert Conti進階的教材是The Jazz Lines, 基本上亦是教授一些完整樂句,多了的是如何在不同的chord之上應用,例如適用於ii chord同一條line可用在unaltered的V chord之上,這個道理以前我也學過,不過他也教了transpose後的line可用於altered的V chord之上,亦略為解釋了他的line為何配合這些chord。他教學生練的lines比較長(一般多於四個bars),應付兩個或四個bars的ii-V-I chord progression「綽綽有餘」。此外,第一課我就學了一個以前不識的彈法:以subdominant (IV chord)為基礎,即C major key彈Fmaj7 arpeggio。不能不讚的是Robert Conti教學編排頗為循步漸進,The Jazz Lines教的lines和Ticket to Improv的甚為相似,彈過後者的再練及背前者就事半功倍。(當然,可能純屬巧合,他教的當然都是他彈得最熟的lines)

十分巧合地,收到結他雜誌Guitar Player介紹網上版,其中一文The Fast track to Bebop chops打正旗號介紹爵士「公式」「捷徑」!亦提到major scale中subdominant的用法,各位不妨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