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我的結他雜記: Berklee Jazz 101後感

期待已久的爵士結他101課程已於上月完成,十二堂教得最多的是chord scale theory,即各種和jazz chord progressions有關的scales, arpeggios, approach notes等等。這些基礎知識算是學會,但要應用在即興solo,感覺和上了四堂後寫的一樣:前路漫漫,單單是見chord彈到arpeggios已不容易,再加上彈對應的scale是難上加難,遑論由root以外的chord tone開始再由chord tone結束樂句,即使勉强預先寫下彈出以上,導師的評語是:彈的音是正確但無爵士語言(not using jazz language)

不過,與其沮喪下去,倒不如對症下藥,第一步是調整心態:原本以為上完101我應做到低層次的即興solo;但想深一層,爵士即興就是難,學了一兩年(Bruno + Berklee)而做不到,也不太過差勁。記起大學時代讀完各科的101,也僅是略懂皮毛矣。以我的能力,短期內求成有點不設實際;目標已重定為五年甚至十年,就算還是失敗亦無悔。

第二,要持續練基本功,做到見chord即彈到arpeggios,再加上對應的scale及approach notes,並由root以外的chord tone開始上行及下行。我的信念是:這些唯有多做才會上心上手,別無他法。經過數個月,我找root note已比以前進步,希望假以時日,其他也能做到。

第三,要吸收爵士語言,每天都要聽一段名家solo抄下來(transcription);以及試彈一些名家常用樂句(licks) 前者用Wolf Marshall的Best of Jazz Guitar一書(附CD);後者則用Sid Jacobs的Complete Book of Jazz Guitar Lines & Phrases

即興尚未成功,鄙人還須努力!